星期四, 4月 14, 2011

記單字的方法


20種記憶英語單字的方法。

1.邏輯記憶:通過詞的本身的內部邏輯關係,詞與詞之間的外部邏輯關係記憶單字。1)把幾個字母看作做一個來記 如:"ight" light, right, fight, night, might, sight, tight 2)外舊內新,如:bridge 「看成 b+ridge ridge "山脊」sharp 看成 s+harp harp "豎琴。3)外新內舊,如:cleave 「劈開看成 c+leave, tact "機智:看成 t+act

2 聯想記憶:1)音與形的聯想,即根據讀音規則記憶單字。2)形與義的聯想,如:eye 把兩個e看成兩個眼。banana a看成一個個的香蕉。bird bd看成兩個翅膀。3)象聲詞,聯想實際的聲音,如:gong coo 咕咕聲。

3.分類記憶:把單字進行分門類 如:動物,植物等,進行分類記憶。你可以找一本分類字典作為參考。

4.卡片記憶:自製作單字卡片隨時隨身進行記單字,卡片寫上單字的詞形、詞性、詞義、音標、搭配、例句等。

5.感官記憶:記單字時,不要只用一種感官,儘可能地用多個感官,耳聽、嘴讀、手寫、眼看、心記等。

6.軟體記憶:有電腦的可利用電腦軟體進行記單字,如:《開心背單字》、《開天闢地背單字》、《我愛背單字》等。

7.構詞記憶:利用構詞法,通過分析詞根、首碼、尾碼、派生和合成等記憶單字。

8.圖表記憶:利用形象的圖表進行記憶,它的優點是意、形、物直觀的結合到一起。你可以找一本英語圖解字典作為參考。

9.遊戲記憶:通過自己和集體做遊戲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進行記憶單字,你可以參照筆者主頁上的英語遊戲

10.歌曲記憶:通過唱英語歌曲記憶單字,聽霸」「聽力超人等軟體中有許多英文歌曲,並配有歌詞和譯文。

11.閱讀記憶:通過閱讀英語文章,小說等記憶單字,注意選擇難度要適宜。

12.同義記憶:通過同義詞一起進行單字記憶,可確切理解詞義,這時不必注意它們的意義的區別。

13.反義記憶:通過反義詞一起進行單字記憶,擴大了詞義。

14.詞典記憶:即背字典,這種方法是一種強行記憶的方法。它的缺點是容易忘記,只是孤立記住單字的意義。可以作為一種短時間的強化手段。

15.複習記憶:單字記住了,很快會忘掉,每隔一段時間要進行複習,鞏固所學單字

16.商標記憶:通過看到的商標和廣告隨時隨地進行記憶單字。

17.比較記憶:1)英漢比較 如:mama, cigar, beer, bar,fee等。2)單複數的比較 如:good-goods, spirit-spirits wood-woods 3)同音詞的比較 如:right-write, eye-I 4)詞的陰陽性的比較 如:actor-actress host-hostess

18.理解記憶:通過正確理解單字的本義、引申義和比喻義等如:second ,它來源於古代的六分法,分,秒,它是二次劃分, 因此second 也是第二,進一步引申,還可理解為輔助用這種方法特別適合那些一詞多義的詞。

19.聯繫記憶:記憶單字最好不要孤立地記,儘可能地和有關的東西聯繫來記。1)聯繫所學的文章大概意義,聯繫上下文,2)聯繫短語和搭配

20.綜合記憶:記憶單字最好綜合利用多種方法,而不只是一種,利用各自的優點。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辛苦了,谢谢

Unknown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